測量儀器

防護用品

..新動態

靜電簡介

靜電學會

靜電會議

靜電標準

會議論文

靜電圖書

靜電論文

《 靜電》

 ESD培訓

網站地圖

友情鏈結

關於本站

 

 

靜電簡介

你知道嗎,你身上和你周圍就帶有很高的靜電電壓,幾百伏、幾千伏甚至幾萬伏。特別是在乾燥的季節當你脫衣服或用手去觸摸金屬體時會產生電擊感,此時你帶靜電達幾千伏至幾萬伏以上。

靜電學是十八世紀以前以庫侖定律為基礎建立起的以研究靜止電荷及場作用規律的學科,是物理學中電磁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靜電工程學系指從十九世紀初到現在形成的以靜電學為基礎而研究靜電危害及其防護和靜電應用技術的專門科學。其主要研究內容有靜電應用技術如靜電除塵、靜電複印、靜電生物效應等以及靜電防護技術如電子工業、石油工業、兵器工業、紡織工業、橡膠工業以及航太與軍事領域等防靜電危害問題。

靜電放電ESD-- Electro Static Discharge)問題是本世紀中期以來形成的以研究靜電的產生與衰減、靜電放電模型、靜電放電效應如電流熱(火花)效應和電磁效應等的學科。近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微電子技術的廣泛應用及電磁環境越來越複雜,對靜電放電的電磁場效應如電磁干擾(EMI)及電磁相容性(EMC)問題越來越重視。

在二十世紀中期,隨著工業生產的高速發展以及高分子材料的迅速推廣應用, 一方面,一些電阻率很高的高分子材料如塑膠,橡膠等的製品的廣泛應用以及現代生產過程的高速化, 使得靜電能積累到很高的程度, 另一方面,靜電敏感材料的生產和使用, 如輕質油品, 火藥, 固態電子器件等, 工礦企業部門受靜電的危害也越來越突出, 靜電危害造成了相當嚴重的後果和損失。它曾使得它造成電子工業年損失達上百億美元,這還不包括潛在的損失。在航太工業,靜電放電造成火箭和衛星發射失敗,干擾航太飛行器的運行。在石化工業,美國從1960年到1975年由於靜電引起的火災爆炸事故達116起。1969年底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荷蘭、挪威、英國三艘20萬噸超級油輪洗艙時產生的靜電引起相繼發生爆炸以後引起了世界科學家對靜電防護的關注。我國近年來在石化企業曾發生30多起較大的靜電事故, 其中損失達百萬元以上的有數起。例如上海某石化公司的2000米3 甲苯罐, 山東某石化公司的膠渣罐, 撫順某石化公司的航煤罐等都因靜電造成了嚴重火災爆炸事故。二次世界大戰後許多工業發達國家都建立了靜電研究機構。

我國一些科研單位從60年代末開始開展了一些靜電研究工作,到70年代後期,北京市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學、石化總公司、復旦大學等開展了較為系統和深入的靜電研究工作。特別是80年代開始以來, 我國的靜電研究發展極為迅速。1981年成立了中國物理學會靜電專業委員會並召開了第一次全國靜電學術會議,全國性的和各地方的靜電學術會議不斷召開,靜電研究和應用的範圍也越來越廣,科研隊伍不斷壯大, 靜電技術日益受到各級領導和全國科技工作者的重視,1988年和1993年在我國北京,1997年在上海分別舉辦了三次國際性的靜電應用學術會議,1990年在北京舉辦了第四屆國際靜電除塵會議。在國內舉辦的全國性靜電學術會議十餘次。

  返回中国静电信息网主页版权所有©复制必究, 1999-2002  
  Designed by Dr. Jiusheng Huang 
  www.ESD-china.com

上一页 下一页